当前位置:

首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住建业选拔赛砌筑赛项落下帷幕 隆回小伙夺魁

来源:红网 作者:谢银满 廖洁 编辑:贾迪 2020-08-28 10: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8094524.jpg

罗杰在比赛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828094635.jpg

罗杰和他的作品。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谢银满 记者 廖洁)8月27日下午,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超英杯”砌筑赛项在长沙落下帷幕。经过8小时激烈角逐,来自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中建五局技校)的学生罗杰以优势比分在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接下来,他将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今年21岁的罗杰出生在隆回县的一个砌筑“世家”。他的父亲是村里有名的“包工头”,砌筑、装修样样精通。初中毕业后,罗杰的父亲把他送到了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习。

在普通人看来,砌块砖罢了,“子承父业”即可,为何还要专门送入学校学习?

“如果说老爸是一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工人,那学校培养的就是理论和实践兼备的工匠。”进入学校砌筑队集训近一年后的罗杰有了切身体会,“老爸做了十多年泥工和装修,我们比试的话,他砌墙速度是比我快,但是若论精度和美观度,我肯定要胜老爸好几个档次。”

这次比赛的项目,是用三种不同颜色的砖块,砌出一面有着月亮和铁塔图案的墙。罗杰说,最难的地方是要用切割机将砖切出月亮弧形。

比赛对作品精度的要求非常高,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评分标准里,水平、垂直、对齐、角度和尺寸方面,误差一毫米扣0.1分,误差十毫米得零分。

进入集训队的280多天里,罗杰训练了45套图纸,每一套图纸重复训练3遍,按照一套图纸100块砖计算,在比赛前,他已经砌筑了13500多块砖。

作为央企举办的职业学校,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结合新时代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不仅有砌筑集训基地,还有瓷砖贴面、隔墙与抹灰系统、测量、建筑CAD等项目。学校集中优质资源培养学生技能,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建筑类技能竞赛,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自2014年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中建五局技校)承担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集训工作以来,连续三届培养了砌筑项目中国获奖第一人邹彬,第一块金牌获得者梁智滨和蝉联砌筑项目金牌的陈子烽等优秀学生。

为保证集训收到最好效果,学校为参赛选手配备了5名技术教练、3名外聘专家,配备一名体能训练指导教师和心理素质训练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技术指导(专家、教练)、技术辅助(心理辅导、体能辅导、口语辅导等)两支队伍的组建,全方位为技能竞赛项目组提供技术、理论、体能和心理辅导,构建了科学的集训体系。

【相关链接】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中建五局技校)部分优秀毕业生

邹彬:2015年代表中国参加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荣获优胜奖,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夺得的第一块奖牌,实现了中国在世赛该项目零的突破。毕业后,邹彬入职中建五局,担任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他将参加世赛经验带进工地,成立了“小砌匠”工作室,不断提升建筑行业砌筑技艺与水平。2018年,邹彬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95后”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6月当选为湖南省直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劳务工人的代言人。2020年8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蒋文:2018年,蒋文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获得比赛第一名,毕业后,入职中建五局隧道公司,担任安全员一职。

来源:红网

作者:谢银满 廖洁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59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