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程丨华菱集团加大技改投入 满足工程机械“钢”性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2020-09-08 22: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1102656_meitu_2.jpg

华菱湘钢。

d64228841d62948cf54c8f7e8433467_meitu_1.jpg

华菱涟钢。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1273_meitu_4.jpg

华菱衡钢。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报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中国工程机械用钢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华菱制造”傲视群雄。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华菱人不固步自封、安于现状,他们高举创新的旗帜,乘风破浪。

“十三五”期间,华菱集团贯彻落实湖南省制造强省发展规划和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历史机遇,下大力气聚焦高端工程机械用钢产品研发生产,全力推进“华菱全系列高品质工程机械用钢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建设实施,满足工程机械“钢”性需求。

加大技改投入 形成竞争优势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华菱集团以市场为导向,累计投资34亿元实施“华菱全系列高品质工程机械用钢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在不新增现有钢铁产能的基础上,重点对现有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创新研发投入,适当新增后续热处理能力,促进产品档次及质量提升。

华菱集团战略发展部李洋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华菱湘钢新建调质线工程、华菱涟钢建设热处理一、二期工程以及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建设项目、华菱衡钢180分厂新建高品质钢管智能热处理生产线项目等,初步形成工程机械用钢全系列、全覆盖的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除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项目正在建设外,其余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华菱已建立起工程机械用钢品规、级别的全方位覆盖和稳定批量供货竞争优势,为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进口替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开市场渠道 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近年来,随着工程机械向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发展,对钢材产品的屈服强度、耐疲劳、冲击韧性、焊接性能等的要求越来越高。

针对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升级的个性化需求,华菱集团坚持构建以集成产品研发(IPD)为基础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着重聚焦超高强度钢在应用过程中精度控制、残余应力消除、表面腐蚀磨损、性能波动不稳定等问题,组织技术力量集中攻关,实现了一批原创性产品和技术成果的重大突破,推进企业主导产品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华菱湘钢中厚板产品形成了从Q345到Q1100级别的系列化;华菱涟钢研发了LG900-1300超高强度薄规格工程机械用钢;华菱衡钢自主研发高强度高韧性工程机械用管,开创国内超大吨位起重机臂架国产化先河。超高强钢LG1300、点5厚度800MPa/960MPa级钢板、HSM770/HSM890高强臂架管等产品实现了替代进口。

2019年,华菱集团累计完成工程机械用钢销量136.4万吨,同比增长40.9%。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菱仍完成工程机械用钢销量75.8万吨,同比增长了11.4%。目前,华菱已成为三一、中联重科、卡特彼勒等企业工程机械用钢的最大供货商,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供货量也在快速提升。

随着技术创新不断“结果”,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湘钢、涟钢、衡钢工程机械用钢产量规模迅速攀升,市场渠道进一步打开,奠定了华菱在国际工程机械用钢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的基础,为提升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创造了条件,极大地提升了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85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