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矿二十三冶为在建项目做体检开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婷 编辑:贾迪 2021-10-25 09: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汤婷 长沙报道

优胜单位.jpg

优胜单位领奖。

示范项目.jpg

示范项目领奖。

日前,五矿二十三冶在四季度工作会上,通报了工程项目综合整治行动“回头看”检查情况,表彰了三家优胜单位和三个示范项目,标志着五矿二十三冶2021年项目综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治行动历时百日,覆盖全公司在建项目360余个,通过自查自改、集中攻坚和“回头看”三个阶段,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资金、人资、党群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并针对整治行动中诊断出来的“症结”开出了“良方”。

自查“会诊”出真招

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各在建项目迅速响应,对照《工程项目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纷纷开展自查自改,形成问题清单,并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集中“会诊”。

7月11日以来,三公司班子成员纷纷率队赴10个在建项目进行检查,对项目部共提出整改问题627项,针对工程项目出现的渗漏开裂的质量问题,三公司组织召开建筑工程渗漏(开裂)防治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各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就渗漏(开裂)产生原因、优秀做法、处理方法等做经验交流分享,为后期整改提供了科学的方法。

二公司成立了两个检查小组,对在建的33个项目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发现问题较多的项目,公司总经理胡双凤率队进行第二次检查,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至8月底,各子分公司集中攻坚全部完成,对于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完成时间,对账销号,做到既减存量又控增量,确保在整治期内集中攻坚出成效。

突击督查验出真功夫

为检验综合整治行动的工作成果,9月初,五矿二十三冶成立三个综合整治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不分业务类型、不分省内外项目、不分项目规模大小,以10%的比例确定36个在建项目,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突击督查。

三个督查小组分别由工程管理部总经理黎胜良、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周新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罗建辉担任组长,组员由工程管理部、安全环保部、内控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等相关人员组成。9月12日起,三个小组分头行动、不打招呼、直击现场,马不停蹄地对36个项目做了一次全面“体检”。

看现场、查资料、问管理、提措施,三个督查小组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诊断项目整体情况。从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到技术管理,从采购计划到成本策划,从文明施工到安全生产,从项目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从党支部建设到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检查上百项内容,不可谓不细。

“质量通病防治工作开展不力,试块等管理工作不严。”“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连墙件设置不足,作业层脚手板满铺不到位。”……对项目存在的问题,督查小组当场直言不讳地提出,严格对照考核表打分。

奖罚分明动真格

至10月8日,对36个在建项目和12家子分公司本部的督查工作完成,通过各业务条线根据检查情况打分,由三公司、二公司、一公司获得工程项目综合整治的优胜单位,由二公司金侨印象芳华、三公司龙州新翔铝业工程项目、三公司鼎城阅胜台一标项目获得项目综合整治的示范项目。

获评综合整治行动的三家优胜单位,五矿二十三冶分别给予了10万、15万、20万元的奖励,并由各直属单位对三个示范项目给予奖励。对于排名靠后的三家单位和三个项目则被列为差别化管理动态监管单位和差别化管理动态监管项目,给予10万-20万元不等的处罚,四季度工作会后,公司还约谈了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敲响项目综合整治的警钟。

五矿二十三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建国表示,“项目综合治理要真刀真枪,直面要害,来得不半点搪塞敷衍。各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要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帮助项目部查找问题、解决难题。”

此次全面“体检”引起了各子分公司“一把手”对项目现场管理的重视,四季度工作会后,他们纷纷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深入分析项目管理共性问题和突出风险,深挖问题风险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及时总结项目综合整治行动经验,确保工程项目风险可控、稳定向好,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五矿二十三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和球表示,此次项目综合整治是有效果的,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四季度要再发力,进一步提升整治成效,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全面提升项目的管理水平和创效水平,确保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历史与良心的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汤婷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2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