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主席的盐业情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昆 李威烨 编辑:贾迪 2021-11-15 09: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自九二的红色岩盐标本.png

采自九二的红色岩盐标本。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毛主席的《清平乐·会昌》让江西会昌名扬四海。而毛主席与会昌结下了一段深厚的盐业情缘,至今在湘赣革命老区和雪天盐业集团广为传颂。

1932年6月,为了加强共产党对苏区南线的领导,中共江西省委根据中央指示,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建立了会寻安中心县委,领导会(昌)、寻(乌)、安(远)三县军民进行革命斗争。

30余年后,会昌因为盐业再次与毛主席联系起来。

1970年3月30日,江西地质局909大队在会昌县找到大盐矿,从此结束了江西不能产盐的历史,一时轰动全省。9月2日,毛主席在庐山召开的九届二中全会上获知这一喜讯,欣喜之余,勾起了过去在井冈山根据地没有盐吃的沉痛记忆。

1930年代,国民党反动派围剿红军,对私运食盐、西药等物资到苏区的人,轻则没收财物、剃光眉毛、罚做苦役;重则以通“匪”罪论处,并明令偷运食盐济“匪”者,格杀勿论。军指战员和苏区群众因为长期缺盐,头发变白,身体浮肿,患上了各种疑难杂症。如今听说革命老区终于要产盐了,毛主席兴奋不已,欣然亲笔签批:“江西找到了大盐矿,储量十九亿吨,可能不止此数,印发全会各同志。这是一件大好事,应该宣扬。”

因为毛主席是9月2日在九届二中全会上题的词,两个“九二”,机缘巧合,九二盐业因此得名。从此,九二盐业带着独特的红色基因诞生于会昌这片革命热土,成为中国大陆最南端的井矿盐企业。

1970年—2021年,五十载沧海桑田,五十载筚路蓝缕。一代代九二盐业人,在毛主席和党中央历届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白手起家,攻坚克难,在一片不毛之地上,把九二盐业从充满希望的幼苗一步步培育成根深叶茂的大树:从年产5千吨的小型晒盐企业发展为年产70万吨盐、8万吨烧碱的大型盐及盐化工企业,成为省级氟盐化工园区的龙头企业。

2014年,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九二盐业的收购,成为九二盐业的控股股东。

当前,九二盐业正沿着产业链延伸的清晰路线加速发展,2020年,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二期项目、18万吨/年双氧水项目已经投产,园区热电联产项目、棕田矿区项目稳步推进,“年销售收入过10亿、利润超1亿、税收超1亿”的“三个一”的目标企踵可待。

(作者系 九二盐业刘昆 李威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昆 李威烨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0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