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长沙国企聘任“首席科学家”,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超 张晶 周轶群 编辑:王顺祥 2022-05-24 21: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超 通讯员 张晶 周轶群 长沙报道

重实绩不唯资历,给更多年轻人机会,也给更多有才华的人以施展空间。这是国家与社会的用人之道。强省会,强人才不可少。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的聪明才智、创新创造活力需充分得到释放,这样才会有不竭的源泉。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一句看似普通的对白,悄然成了经典之语。同时,也折射出了现代社会对人才的渴求。

当今,人类迈入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人才被誉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用好人才?怎样留住人才?这是一个值得企业深思的重大问题。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长沙要加快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言辞铿锵。

作为长沙最大的市属国企,长沙城发集团科学谋划,步步为营,聚力打造用才“生态圈”。

5月23日,长沙城发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长沙A类高层次人才何泽仪教授受聘为长沙城发首席科学家、城发研究院荣誉院长,将牵头组建专家智库,引领先进理念,承担前瞻性、战略性、专业性研究任务,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

一家市属国企公开把全市A类人才聘任为“首席科学家”并举行仪式,在长沙尚属首次。不难看出,企业对人才的偏爱可见一斑。

图片

何泽仪教授(右)受聘为长沙城发集团“首席科学家”。

五湖四海揽人才

“我是一名喝湘江水长大,在岳麓山下读书的长沙人。十五年前,我远赴海外。从2007年开始,我一直在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先后服务于横跨英国、欧盟和亚洲的27家世界100强企业。如今,我更期待用我的所学所知,回馈这个时代,服务我的家乡。今天我回到了当初自己出发的地方。”5月23日,拿到聘书的何泽仪上台一番告白生动而又深情。

日前,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纷纷走进长沙城发集团,参加岗位实习工作。今年7月,来自多所国内外重点高校的25名应届毕业生,将与长沙城发集团集中签约入职,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正式成为长沙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一员。

海归精英、名校高材生为何纷纷青睐长沙一家国企?

“在众多的offer中,我选择了长沙城发集团,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相信长沙发展的潜力,相信长沙城发的实力。”老家在江苏的徐薇涵,是2021年长沙城发集团赴武汉宣讲引进的管培生。今年夏天,她即将正式入职长沙城发集团,成为一名“新长沙人”。

“坚定不移把优秀人才引进来,充实人才发展队伍,是长沙城发集团的战略需要,也是既定目标。”长沙城发集团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2021年,长沙城发集团公开招聘吸引了5000余人报名参与。经过三轮筛选,一共确定录用的25人,他们来自华中科大、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涉及6大类15个专业方向,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储备了新鲜血液。同时,集团出台《管培生培养发展办法》,加强对管培生的系统规划和持续培养,明确发展通道,强化集团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助力优秀管培生成长。

图片

长沙城发集团开展校园招聘会广纳人才。

八方之力育人才

“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是集团人才理念的重要内容。”长沙城发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李予希是长沙城发集团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步成长起来的中层干部。这位通过集团公开竞聘选拔的90后,经过集团的精心培育,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团委书记,成为集团年轻人的“领头雁”。

2019年,长沙城发集团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各类专业人才招聘100余场次,引进智慧城市、工程建设、成本管理、国际贸易等各类专业技术管理人才380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城发集团聚焦后备人才选拔,建立了65人的后备人才库。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健全后备人才选、储、培、用全周期工作机制。目前,已有10人被提拔为中层管理人员。通过内部后备人才选育,基本实现从被动满足企业实际岗位空缺需求,向重视选拔储备关键人才、满足企业战略发展、提升人才竞争力需求转变。

图片

长沙城发集团开展新员工培训。

建章立制留人才

“我感到很幸运,有机会展示自己,不过更多的是身上的责任。”2021年,在集团子公司恒伟公司新项目总经理的人选考察中,90后“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时峰表现优异,从一大堆“老资历”的人员中脱颖而出,最终被委以重任。2021年,集团开展针对年轻人才的专项竞聘,聘用此类优秀年轻人才14名。

通过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员工年均培训时间达到30小时/人以上,通过内部培养晋升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占公司干部人数的51%。

近年来,长沙城发集团举办新员工培训班、人力资源条线培训班、工程项目培训班、片区融资模式实物班、综合人才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城长加油站、城发大讲堂等55个主体班培训,参训5000人次,同时为内、外部单位提供50余场、3200余人次培训及会务服务支持。

“人才强企,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用得好。”长沙城发集团负责人表示,通过做好“选、育、用、留”全流程人才发展模式,让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激发他们创业干事的活力。

记者认为,人才是资源、是财富,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

2021年,长沙城发集团总资产增至2452亿元。集团积极参与投资三安光电、蓝思科技等项目,有力推动高端制造产业链发展;重点片区开发有新进展,完成洋湖、会展、马栏山片区提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重大项目建设有新成效,湘雅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等项目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夜景亮化照亮星城……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背后,无不是城发集团把“人才强企”作为发展战略,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不断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的行动成果。

未来,长沙城发集团将聚焦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实际探索城发路径、发挥城发优势、发展新理念、研究新成果、集聚新动能,加快打造国企综合改革示范者、城市建设运营开拓者、产业转型升级赋能者、区域开放创新推动者。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长沙城发将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大力引进培育拥有重大创新成果的产业领军人才,致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人才培养基地、人才成长天地,努力成为值得信赖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谈及企业“十四五”发展,长沙城发集团负责人言语豪迈。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超 张晶 周轶群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7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