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烟融合 共建家园——湖南烟草商业系统党建工作融合社区共建工作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畅 编辑:贾迪 2022-07-27 17: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陈畅 长沙报道

社区治理是城市管理的“细胞”,也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载体。

近年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烟草市场网格化服务监管、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疫情防控、支部联建共建等为结合点,加强与社区的联动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引导卷烟零售户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尽责出力。

便民“幸福港” 爱心社区有温度

“这里让人感觉很温馨,炎炎夏日为我们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王强是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一名环卫工人,负责金尔嘉超市周边路段的环卫工作。他坐在金尔嘉超市易老板的爱心驿站里,擦了擦嘴边的凉茶感慨道,“我们开展环卫工作是以区域划分的,每个人负责一片,范围广,工作强度大,又没有休息的地方,现在可好啦,金尔嘉超市设置了爱心驿站,易老板主动上街邀请我们来这里纳凉休息喝凉茶。”

像易老板这样的爱心驿站在平江县就有20余家。2021年以来,借力于卷烟零售终端改造契机,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引导零售户根据自身店面布局,功能分区,在店里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民警辅警、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茶水,摆放碘酒、创可贴、口罩等应急物品供使用,初步形成以“爱心驿站”为圆心、以户外劳动者为半径的“500米服务圈”,深度参与社区综合治理,有效解决劳动者饮水、休憩、如厕等实际问题。

同时,为了将爱心驿站更好的融入社区建设,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邀请社区志愿者在店内开展防疫宣传、惠民政策宣讲、垃圾分类解读、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把爱心驿站转变为群众身边的文明社区驿站。在社区志愿活动的感召下,一支支由党员零售户、消费者自发组成的红色志愿服务队穿梭在各个社区的街道上,开展平安巡防、防疫志愿服务、社区环境整治活动,成为了老百姓心中最亲切的社区“守护者”。

法治“安全港” 文明社区有力度

“陈嗲,反诈APP安装好了吗?这可是咱老百姓的手机防火墙。”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湖南省沅陵县凉水井镇卷烟零售户贺老板的店内常有发生。

贺老板不仅是沅陵县田家坨、凉水井、岩屋潭三个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还是烟草诚信互助小组组长,他在当地烟草局的鼓励下,带领其他卷烟零售户牵头成立环卫服务队、志愿宣传队。环卫服务队定期清扫集镇垃圾,前往组员门店耐心检查、清洁卫生,增强客户入店体验,影响周边未经营卷烟店铺塑造优美环境氛围。在车站、商场设立环保宣传标语、警示牌,呼吁烟头、烟盒随手入桶不乱丢。志愿宣传队深入社区宣传,对老人宣传防电信、防保健品诈骗和健康养老知识,对儿童宣传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未成年吸烟危害。

长期以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为着力提升社区群众的法治素养,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以卷烟零售户为主阵地,通过组织开展科学常识、卫生防疫知识、防诈骗知识、应急知识普及和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社区群众遏制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弘扬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港” 和谐社区有亮度

“各位居民朋友,请大家有序排队,提前出示场所码,在我们这里领取口罩并配合消毒,在2号窗口登记个人信息。”这是长沙市望城区党员零售户夏琪,正在用小喇叭通知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的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的场景。

2018年开店以来,夏琪所带领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2021年,零售户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雷锋社区协作,引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体系:在“湘汇636”汇金便利店设立“积分兑换”专区,发放兑换券到社区,辖区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有相应的积分,积分到一定数量后就可以到社区申领兑换券,志愿者可以凭借社区发放的兑换券到雷锋超市进行实物兑换,最后由夏琪凭兑换券和社区的台账进行核销。专区的所有奖品,都是由辖区零售户自愿捐献。这样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良性循环,激励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者的队伍里来,携手服务和回馈社会,丰富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近年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推进“党建+网建”模式,引导协助党员零售客户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协助社区筑牢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陈畅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7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