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仲维:以国企发展为重 扎根一线的“工人发明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利敏 陈桥 编辑:刘秋平 2019-01-11 09: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0多年历程中,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莲城儿女意气风发,奋马扬鞭,在广大知识分子中也涌现出了诸多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导作用,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目前,湘潭市委人才办与红网湘潭站等媒体联合推出【莲城先锋】栏目,为大家带来他们的故事。

f2ef07ac53e04a798113b8faa2eebe0.jpg

湘电动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徐仲维。

2eeb37efe2ec117d4799e509013b2b3.jpg

徐仲维在电机一线。

5b49193250f723fc392e0a1050c835f.jpg

多年来,通过自学,徐仲维不断积累了大量电机设计、工艺制造的知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红网时刻记者 曹利敏 通讯员 陈桥 湘潭报道

被称为“工人发明家”的徐仲维,今年53岁,是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高级技师。

没有高学历、没有官衔。从业33年以来,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凭借多年来丰富的工作经验,解决了工作中多项从研制到制造以及总装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共提出和实施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200余项,为企业节约资金3000余万元,为多项国家重点科研产品的生产工艺改进和质量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国家数位知名院士的高度评价。他技能超群,理论功底深厚,是新时期敬业型、专家型、实干型的优秀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

勇于拼搏 攻克难关

“穿新鞋走老路,不会有突破,我觉得穿新鞋就要走新路。”徐仲维对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从不墨守成规,总是要打破常规找思路。多年来,他通过自学,不断积累了大量电机设计、工艺制造的知识,解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某科研攻关项目是国家重点高新装备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对国家重点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徐仲维担任总装装配工艺、检测负责人,主持该项目的总装装配工艺、相关检测验证文件的编制、安装调试工作。该项目处于国际前沿,无任何经验借鉴,徐仲维四处寻资料,想办法,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成功制定了分段轨道精确定位方法,用5个多月的时间,不分昼夜,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期间他还制作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亲自动手,现场指挥,通过近万次试验验证,数百米轨道精度定位、水平定位和分体电机,各项性能均满足使用要求。

“失败与成功,往往一步之遥,坚持就能看到曙光。”徐仲维记得某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有一项技术,就是高能电机定子线圈的绕制工艺。该工艺要求在同一定子铁芯绕制多相多级线圈,不能拼头、不能缠绕,尺寸也要求极高。

一时间,分管技术的高层都觉得非常棘手,甚至有放弃的想法。其实,这时徐仲维的压力比任何人都大,可他总觉得有办法扫除“拦路虎”。他与自己的团队,制定攻关方案,一个不行再来一个,这种方案加起来就有10多个。

正是这种永不言弃的坚持,他们最终设计制造出了两台大型全自动绕线整形机,其技术达世界前沿水平。徐仲维发明的该项技术获得4项国家专利。

这些年来,徐仲维参与了多个国家科研重点项目的总装、调试任务,深受数名国家知名院士的亲切教诲,多项的专业技能、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他曾参加了建国50周年的国庆阅兵典礼,成为了一名国庆阅兵保障队员,被授予“国庆首都阅兵优秀技队员”称号。

善于传承 培养骨干

在投身国家重大高新装备研发事业30多年来,徐仲维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十分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和培育年轻骨干,用自己的经验和耐心,打造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吃苦的精干队伍。

为顺利完成某重点产品项目电机总装和调试的任务,确保项目的生产进度,他带领各线30余名精英骨干赴省外进行为期半年的电机总装工作。期间,他一方面带领总装小组奋战一线,夜以继日地工作,攻破生产制造和产品总装中的重重困难,一方面精心培养后备力量,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带动了整个团队技术力量的提高。项目历时50多天,他们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提前完成了长达百余米的电机总装任务,得到了科研院所教授们和院士的高度赞扬。他还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并担任负责人,参与了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主持创新攻关400多项。他申请国家专利7项,其中一项获得国际纽伦堡银奖及全国第19届发明展览会铜奖。2017年度某重点项目荣获了军队科学技术某技术开发和系统集成类一等奖。

有多少付出便会有多少收获。徐仲维通过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勇于创新、以国家企业为重,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勤于学习、超越自我。他不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还先后荣获了“国庆首都阅兵优秀技队员”“湘潭市优秀高技能人才”“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装备制造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利敏 陈桥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1/14/4646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