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初心不悔

来源:红网 编辑:朱婷劼 2019-06-01 11: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1_??.jpg

记得5岁那年,我们一家5口从还是古色古香的长沙城卷入来自上海的滚滚三线建设大军潮。当时出于备战需要,国家决定建立一个军工厂,厂址选在湖南常德一个满是坟堆荒无人烟的地方,负责建厂的厂长是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的军人。他从家乡上海召集首批队伍来到这里。我的父亲是湖南大学土木系58届毕业生,由于有着丰富工作经历,被选为筹建厂房开发设计人员,我那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当时一机部工作的母亲毅然辞去优渥工作,和父亲一起带着我们三兄妹来到这样一个穷乡僻壤。

某天中午,已是饭点,母亲有事不在家,我找到父亲工作工地,见厂长正率领下属和民工一起抡大锄挖地基,父亲也在其中。正是炎热夏季,每个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被汗水湿透,深色衣服上满是汗水浸出的白色盐渍。就这样,在厂长亲自带领下,大伙儿住工棚抡锄头啃冷馍,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终于在一片荒凉不毛之地开辟出之后著名的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

厂长心疼和他一起离开繁华都市来这偏僻之地创业的员工,满心希望能让他们的孩子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甚至更好的教育。他亲自选址建立子校,用军人特有的宽广胸怀,想方设法从全国各地汇聚了一批因政治气候怀才不遇的教师人才。这些老师大多来自国内著名大学,里面还有至今让我们津津乐道的华东师大毕业的莫言哥嫂。学校买来了钢琴、小提琴、二胡等各式乐器,请来当时认为是一心走白专路线、有政治瑕疵的专业人员。他们有从艺术团体过来的,有专业体校毕业的。教我们班语文的是一位华东师大毕业非常美丽文静的上海姑娘。我常想,我喜欢文学,中文专业毕业,一定和这位美丽老师的启蒙有莫大关系。她用带上海腔的普通话,带着我们这群猴孩子领略中国文字的魅力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保尔﹒柯察金是儿时伴我成长的偶像,至今晨读课诵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奥斯特洛夫斯基关于生命的话语依然清晰地在耳畔回响。

那时我们一个星期吃一次肉已属奢侈,校园里放眼望去:每个孩子穿的都是补丁衣裤,小的捡着穿上面兄弟姐妹剩下的旧衣服,随个子逐年增高,长裤裤口一律是妈妈用相近的布条接一节甚至两节,背的是妈妈制作的五颜六色的书包,能够有一个军挎包,那就是最好的奢侈品。当企业开始慢慢增值有了效益后,厂长第一想到的是改善孩子们的教育成长环境。在厂长重视关怀下,我们从一开始在四处漏雨的仓库学习到有了自己的教学楼,然后可以不用交任何费用,随自己心愿加入课后乐器训练队,绘画班,体操队,田径队,舞蹈训练队等,享受到那么好的教育,现在都令人充满幸福回味。尽管物质条件极度匮乏,很奇怪我们生活上谁也没有欲望的痛苦和不满,有那么多说着上海话以及其他五湖四海的小朋友,每天都觉得很开心。周围是田野和大自然,学校旁边就是一条弯弯小河,到春天,河水湍急,溅起白色浪花朵朵一路欢奔向前。小河旁边开满不知名小花和绿油油小草,大片金黄油菜花一直延伸到晚霞似火的天边……这样一个充满童趣的世界也让我对钱有了新的认识,钱不能替代生活。我们在信仰熏陶下,在自由、安宁和对美的憧憬中慢慢成长。

这样一份国企深情的童年记忆足以影响我一生,并养育了我的初心。78年随父母回到长沙,86年大学毕业进入国企,由当初充满激情到慢慢成熟成长,期间经历了老一代国企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蜕变,经历了它成长、辉煌和在市场浪潮中的沉浮。后来种种原因,我离开了这家工作20多年的企业,但国企情结始终在脑海缠绕,挥之不去。不久我进入湖南海利,这是一个散发温馨人文情怀和精益求精工作氛围的富有魅力的新型国企团队,在这里我再次寻回安放初心的港湾。

而今,我的大学同学们有的市场逐浪发了财,仕途顺意做了官,留在国企的,已寥寥无几,我却一直沿着国企这条路风雨无阻行走。细数个中艰辛,没在国企呆过的人可能无法理解。这样的人生经历也让我有幸目睹国企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国家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到经济飞速发展直至屹立于世界之林,正是由千千万万个国企和国企人用他们无私奉献和奋力拼搏精神换来的。国企既在做产品出产品,也在做人育人,它用自己无私博大胸怀和巨大力量担负起新中国承上启下焕发新彩的伟大作用。进入不惑之年,我更清晰地读懂了创业时期老厂长那一代人的使命感:从百孔千疮的旧中国走过来,他们最希望做的就是亲手建立一个富强美丽的新中国。“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后悔,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奥斯特洛夫斯基这句人生至理名言最能深刻表达老一辈国企人对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最深沉眷恋和报答之情。从小在国企熏陶的那份对美好精神世界的追求,还有伴随着的信仰和使命也已然悄悄流入我心田,浸入骨髓,它不曾因困顿离去,也不曾因磨难消失。在生命馈赠的如此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前,我已不再纠结于用外在财富去衡量生命,有的只是用释然和坦然感恩深切的国企情在生命中的接受、传承,感恩生命能在国企这片深厚的热土得以历练、升华。

(作者系海利集团党群工作部 曹元俐)

来源:红网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01/5567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