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煮钢管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游振国 编辑:杨桦 2019-06-06 15: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与钢管打交道已20多年了,做过许多和钢管有关的事情,也发生过很多与钢管相关的故事。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煮钢管了。

那是一个严冬的早晨,我使用直筒高压锅蒸红薯,怎么也找不到蒸架,顺手把一短截钢管扔进高压锅底作替身。随着高压阀呼呼地转动,我在不经意间煮起了钢管,并很想知道煮过的钢管是啥模样?这个能耐1000多度高温的家伙,区区的100多度能把它煮成什么样?但我坚信,开水是有能耐的,它能够征服世间的食物,杀灭无数的细菌,自有其修炼的强大功力。我也相信,水煮的钢管,必有其别样的性与情。

待熄火后开盖,一股轻淡的铁锈味腾空而起,浊水面上弥漫着轻柔的油污,油污里点缀着轻浅的灰尘,灰尘里包裹着大重若轻的钢管人生。我爱红薯,但更爱钢管,所以我剥了红薯的皮,边吃红薯边拿起钢管细端详。它比以前更干净些了,也比以前更亮堂些了,表面比以前更粗糙些了,但不改的是黑色的外表,里子里不改的是灰白的真容,骨子里不改的是强硬与坚韧,掉在地板上也不改“叮咚”的闷响,但似乎又有所改变。这不正是我们衡钢人侍候了几十年的钢管的本色吗?在钢铁的大世界里,我们只取钢管这一杯羹,持久耕耘,痴心不改,不断地往里面加各种组合的合金,不断地通过热处理形成各异的性能,钢管在我们的手中犹如变戏法般,钢种百出,不断满足各种新工艺的要求。

我把它攥在手里,发现其边角锋利不改,毫不手软地敢于切开皮肉让我流血。一阵北风吹来,它冰冷的习性不改,旗帜鲜明地用透骨的寒意展现其冷酷之面,为什么不冷酷?冷酷的钢铁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比起石头与青铜,钢铁更强更快地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手冷得不行,我再把它丢进高压锅红薯的夹缝里,挂钟的秒针只敲过几下,我伸手去拿钢管,它已经很烫了,一股炽热迅速温暖了我的全身,我不由得打了一个热颤。钢铁这种快冷快热的本性,不正如这些年的钢铁市场吗?熬过漫长的冬天后,势必迎来春天。煮钢管究竟是一种什么味道,裹满红薯味的钢管是一种什么味道,我始终难以作出准确的描述。总之,对我而言,那是一种五味杂陈,那里有着尘世间的所有味道,作为衡钢人,钢管的味道,可能会是美好的味道。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有幸静听了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关于煮钢管的故事,把一个个的谋与划,一张张的图与纸、一步步的脚与印,铺就在衡钢这块土地上,把一个大栗坑煮成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企业。今年3月17日,80岁的老厂长殷文忠以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在会议室里伸着颤抖的手,刚毅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对衡钢还是充满信心的,我再年青30岁就好了,这样还可与大家一道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建设衡钢,做好钢管……我也有幸在衡阳工业博览馆聆听到关于钢管的故事,油、气、电、建筑……钢管在奋力走入我们的生活。而我们的生活,加了钢管的味道,一定是最美好的味道。

我切开钢管表面的锈污层,呈现在我面前的是钢的灰白,似乎五彩不沾,但把它放在窗前,却能映照出我不苟言笑的容颜,放在阳光下,却能映射出我少有平仄的清淡人生。我忽然就想起自己的生活,一种被钢管打开的生活。从娘胎里开始,我一点一点地成长为现在的样子。21岁那年,我进入衡钢,仿佛一直就是一个煮钢管的人,一边煮钢管,一边往炉子里加入灰尘、油污、氧气,把钢管煮成了表面黑色的模样。同时也往其中加入了成长、心事,还时不时添加些追求、思想、文化,我不但在煮钢管,同时也煮了自己的时间,把那些火热的岁月煮成了温暖的记忆,把城市煮成了自己的家,把遇到煮成了爱情、同事情,更多的是把钢管煮成了文字,衡钢报、厂志、讲话稿……痕印诸多。20多年里,我把钢管煮成了生命的一部分,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烟,都加了钢管的味道,也许是最多彩的味道。

每每穿行钢城,总有钢管的味道围我而来,在检验衡钢作为一个组织存在的价值,校验每个衡钢人人生的轨迹。你是否和我一样,闻到了钢铁般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忍辱负重的倔强,还有责任意识与担当品质。

(作者系 华菱衡钢  游振国)

来源:红网

作者:游振国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