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奋斗青春·一工有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婕 编辑:贾迪 2019-08-07 17: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2019年是个伟大又特殊的一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也迎来了一工院的甲子年。60年春风化雨、60年砥砺前行,我们扩资质、拓市场、提能力、促改革,从单一的煤炭设计院,发展成了具有行业咨询、勘察设计、工程监理等业务的甲级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6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一工人秉承“凝心聚力、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努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绘就了一幅别样的奋斗画卷。

现在,我们将时光回退到1959年。

1959年5月5日,经湖南省委批准,以湖南、抚顺、武汉、北京等煤矿设计院业务骨干为核心,在长沙成立了湖南省煤炭工业局设计院。这个“混血”团队中大多数都是30后、40后,他们经历过建国前的动荡不安,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年代,他们怀揣着家庭的期望、组织的重托、以及对新生活的向往,在“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设计革命热潮中艰苦奋斗,为“扭转北煤南运”历史使命贡献了力量,他们的芳华,为一工院书写了最初的华章。

1982年11月,一批自高考恢复以来的第一届大学生被分配到一工院参加工作,他们立志为煤矿事业贡献力量。当时最具挑战的项目是坦桑尼亚基畏拉煤矿设计项目,这是我国早期对坦桑尼亚的援助项目,也是我院第一个国际煤电联谊项目,由这个平均年龄仅25岁的年轻团队扛起了数十年的项目勘察、可研、设计、施工全过程工作。

当国内所有设计完成后,25岁的小罗作为施工代表被派驻坦桑尼亚,远离家人的两年时间里,小罗将所有的精力倾注于煤矿建设,他是施工现场最年轻的专家,起的最早、回的最晚,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当时没有电话,汇报工作只能借助电报,如果深夜还能听到“嘀嘀嘀”的声音,那一定是小罗还在忘我地工作,他知道,当我们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青年,项目代表的就是国家水平,决不允许出现一丁点失误,也绝不允许别人对我们有任何质疑的机会。正是因为他和团队近乎疯狂的努力,所有的难题迎刃而解。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基畏拉煤矿已经安全生产30余年,如今,产量仍占坦桑尼亚年产量的90%以上,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岁月让50后的“小罗们”白了头,但他们的精神永远朝气蓬勃。

60后和70后被公认为是最能吃苦的一代,这句话在一工院前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是院里的中流砥柱,肩上扛的不仅是老一代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更担负着振兴一工院、培养未来接班人的责任。最近,我院承担了一项瓦斯防突能力评估项目,为了把项目做扎实、把徒弟带出来,对于此类早已轻车熟路的项目,几位50多岁的老同志依然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带徒弟下井勘探,在垂高500多米的巷道里,没有台阶、没有扶手,在变形严重的巷道中甚至需要匍匐前进,他们深入到每一个巷道的最底部,将现场情况排查的彻彻底底,白天在井下勘探至少8小时,晚上整理资料到凌晨,连续在现场苦干一个多月,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他们发现的每一处隐患,写的每一条建议、做的每一个设计都是对煤矿的安全保障,谁,又敢和生命开玩笑?他们默默无闻却又闪闪发光,不表现不宣扬不叫苦,他们总是身体力行,用榜样的力量鼓舞我们奋进,他们就是设计院精神的传承。

“宝贝,十点半了,下班了吗?别累坏了,女孩子休息好了才漂亮。”那天这个女生和团队一起奋战到了天亮,第二天终于成功夺标。

“老公,今天我做了你和崽崽最爱吃的菜,今晚能回家吃饭吗?”当这位男同事凌晨2点回到家时,他最爱的饭菜依然在桌上,这就是爱的守候。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我想你!”,那天晚上,这位同事一边加班,一边视频给儿子讲了睡前故事,但当儿子早上醒来找爸爸时,他已经出差了,他坚信“一工院的业务在哪里,他的战场就在哪里”。

以上,是一工院多数80后、90后的生活缩影,当我们面对业主、领导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以及项目紧迫的时间节点,“5+2”“白加黑”多任务穿插作战成为了大家的常态,你问做项目苦不苦?苦,可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作为一工院的主力军,只有死磕到底。你问做项目酷不酷?那也是真的酷,我们一工人,要做就做能落地的,要做就做能为业主解决切身问题的项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团队的艰苦付出,我们的成果先后荣获省市、国家级多个奖项,我院也多次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得到行业的极大认可。未来,我们团队仍将用十分的努力,坚持打造最高质量的成果、为业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满足行业最全面的需求,紧紧抓住每一个项目机遇,决不放弃,力争成为兴湘集团的高端智库。

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人,出生于和平年代、幸福年代,不曾体会过老一辈的艰苦生活,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是“垮掉”的一代,也并不影响我们成为敢想、敢做、敢拼、敢试的一代。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我们一定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敢闯敢试的雄心、善作善成的恒心、决战决胜的信心,凝心聚力创业,向着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科技型工程公司的目标奋力前进!为兴湘集团建设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发展愿景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刘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婕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3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