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流淌的追梦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 编辑:贾迪 2019-08-07 17:2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七十载,苍茫大地,芸芸祖国建设者,为了实现强国梦,舍己为国不懈奋斗,整个中国奔跑在追梦的赛道上,绘就了一幅幅改革发展的壮丽画卷。

六十四载,资江北岸,一群创业者为了实现强企梦,接续奋斗,谱写了一曲响亮的时代壮歌。

从几口铁锅、几间简易工棚的炼硝合作社到树影扶疏、鲜花绿草的现代化园林式工厂,从挖硝、熬硝的作坊生产到转型发展、多系列产品的突飞猛进,从职工自搭帐篷、身穿花皮袄的艰苦生活到买房买车、工作生活条件发生巨大变化的幸福生活,邵阳市唯一一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湖南新天地集团邵阳三化公司走过了半个多世纪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踏出了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精细管理、职工幸福的铿锵足音。一代又一代的三化人,在追梦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定的脚印。

梦想启航 开创炸药生产新时代

“几个工人手拿粪箕和锄头,四处挖取含硝泥土,在简易的工棚里架起铁锅水泡锅熬生产白硝。”这是三化公司1955年创建时的一个缩影。这个由几个人、以手工业为主组建而成的街道作坊,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其曲折、坎坷而又多变的命运。

70年代,仅湖南一省生产炸药的工厂就有9家,除开三化这家集体小厂,其余8家都是国营,处于绝对劣势的三化如何脱颖而出呢?在艰苦的创业征程中,一位名叫曾治成的大学生自踏进三化工厂的那一刻起,就把他的名字刻在了三化的发展史册里。

“这哪是工厂?一群工人,围着钢板翻动硝铵,下面烧火借以干燥排除水份。除了铁锹,工棚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工具。”1972年5月,瘦削斯文的曾治成第一次踏进工厂看到的这一幕深深地撞击着他。

进厂没几个月,由于设备老化,一场大火把炸药车间烧了个精光。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祸让曾治成心里怀有一份愧疚和责任。重压之下,负责技术的他更加坚定了要对全厂进行技术整改的决心,并且分两步实施了他的计划,第一步消除隐患,第二部自制粉碎机,改造拌料桶,用简单的机械把各道工序连接起来构成联动线,减轻原有的劳动强度。短短几年时间,他绘制的图纸竟达八千多张。

联动作业线形成后,他又到南岭化工厂考察学习新上的一条气流干燥混合新工艺生产线。在南岭仅呆了8天的他回来后,花两个月完成了全部设计,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建成了一条气流工艺新生产线,炸药产能由0.5吨/小时提高至2吨/小时。

1985年出任厂长后,三化与长沙矿冶研究院合作开发“新2号岩石粉状铵梯炸药”通过兵器部与冶金部设计定型鉴定,宣告“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炸药生产一项空白”的新型炸药品种诞生,1987年又顺利通过部级生产定型鉴定。三化开始在化工行业占有一定位置。

二次创业 踏上追梦新征程

世易时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像春雨般浇灌着华夏大地,万物萌动竞相生长。三化应时而动,建线扩厂,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1995年,一位自少年起扎根三化、精于管理的汉子黄福成接过了企业的接力棒。

1998年,他投资20万元引进开发4号岩石粉状铵梯油炸药新技术,企业年产量由4500吨增加到6000吨。下半年毅然投资近百万元,与长沙矿冶研究院共同研制开发HLC型乳化炸药高新技术产品,一举获得成功。新产品经国防科工委检测验收认定:配方设计合理,国内率先实现管道式连续化学敏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受行业安全生产的规范限制,新产品生产线不能在厂内投建,为了选择好符合规范要求的新址,黄福成带领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考察了临近乡村上百个大小山头野地,通过反复比较最终选址新邵县新田铺镇古纯地段。

新址择定后,企业立即成立了择建办和工程指挥部,着手乳化分厂建设。整个工程除房屋建筑和关键设备交由承包部门施工和供货单位自己安装调试外,凡企业能自制、自装、自调的附属设备和四套工程均由企业组织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己动手制作安装。

企业还坚持凡原有设备能利用的,全部利用,哪怕一个螺丝都不废弃。担任工程指挥长的黄福成身先士卒,日夜奋战在工程一线。在石马江水泵房处河畔安装进水管道时,他和职工一道打赤膊、冒大雨、扛木桩、背沙袋,筑堤截流;组织车间职工将试制近100台价值40万元的大小设备、法兰等全部拆除并安装完工;发动机关管理人员进行义务劳动,将5根近1000米长、直径近100㎜的电缆线按规定铺设到位。

经不到一年的紧张施工,2002年7月HLC乳化炸药生产线投入试生产,可年产炸药10000吨。一座乳化新城初具规模。

改制重组 “高颜值”“高质量”花开并蒂

2008年,我国工业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民爆行业深化结构调整,促进企业重组整合。三化顺势而为改制重组,并入了湖南省神斧民爆集团,并从扎根了三十多年的邵阳市江北槐树塘老厂区整体搬迁至新田铺镇乳化分厂。

改制重组后的十年里,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在实现工作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努力逐梦。

工作环境“高颜值”。依山傍形全面规划生产生活环境,先后建成了职工食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洗衣房、更衣室、乒乓球室等职工生活娱乐设施;修建了绿色停车场、鹅卵石停车场,种植草坪4000多平方米,培植了紫薇等观赏花木近1000株,移栽了桂花等成年树种300多棵,结合地形修建了“竹园”“桂园”“桃园”三处专门园林,厂区处处鸟语花香,人与自然浑然一体。

2016年淘汰落后的改性铵油炸药生产线,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新建一条14000吨/年乳化炸药生产线。全线各工序环节自动匹配和智能随动控制,生产工房安装中央空调,包装工序采用机器人工业炸药智能自动包装系统,让广大职工实现了体面劳动。

经济发展“高质量”。2013年,公司致力于打造省内民爆产品出口基地,实现了炸药出口常态化。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积极推动产销爆一体化经营战略,整合5家县域民爆经营公司,成立工程爆破公司,成为集生产、销售、工程设计与爆破服务一体化经营的小型集团。2009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687万元、利润24381万元、上缴税金15393万元;企业产能规模由1.4万吨扩大至1.7万吨;职工年收入由3万元增长至7万元。

新时代,梦想属于每一个人。

敢想敢干的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勤奋敬业的三化人为实现“活力和谐富美”的三化梦接续奋斗。中国梦、企业梦,追梦之旅,我们共同奔跑!

(新天地集团三化公司 胡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3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