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郭建平:生产保障的“多面手”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邓硕 编辑:贾迪 2019-08-13 19: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建平在分析设备事故原因并制定检修方案_meitu_1.jpg

郭建平在分析设备事故原因并制定检修方案。

郭建平在进行800mm淡水管修复(红帽子)_meitu_2.jpg

郭建平(红帽子)在进行800mm淡水管修复。

郭建平在进行钛加室管板补焊_meitu_4.jpg

郭建平在进行钛加室管板补焊。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23年躬耕湘澧盐化生产机械安全运行,锻工、木模工、钳工、焊工和无损检测,他陆续在五个工种历练技艺并受到好评;他还通过自身精湛技艺为公司节约成本百余万元。

他就是湖南省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的郭建平,一个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的铆焊工,但绝不是一个“简单、普通”的铆焊工。

勤学苦练的“守护者”

瘦削的身材,经典的半框眼镜,一身深蓝的工作服,一个身影正聚精会神地在盐硝卤水管旁补着焊。作为生产管理部铆焊班班长,郭建平的工作职责就是守护保障公司的机器设备安全运行。时间回溯到1996年,那时的他还没这么得心应手。当时,年仅21岁的郭建平刚刚与湘澧盐矿结缘,进入湘澧盐矿的青工培训班学习知识。九个月后,他进入湘澧盐矿机加厂锻工班,成为了一名锻工。

“虽然在青工班培训过,但自己的基础还是薄弱,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不断练习。”“锻工的环境就是热、累、脏;先要把钢铁在1000多度的环境下烧红,然后再用大型机械进行锻造处理,这些机器操纵起来还都比较麻烦,另外还要注意安全,毕竟锻锤一锤子下来就是1000多公斤的力量”。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郭建平不断精进着自己的技术。

“学在苦中求,艺在勤中练”,郭建平很快就熟悉了锻工的工作,此后的十几年间,为了顺应公司需求,他还相继从事过木模工、钳工、焊工和无损检测等多个工种,并都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同事和领导的好评。为了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他时常带领全班人员坚守在生产第一线,每次检修任务都是自己带头,脏活累活抢着干,制定合理的检修方案。

2010年,郭建平用一年时间就取得了本科学历才能取得的无损检测Ⅱ级证书;2014年,获得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工业、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焊工第一名,同时获得津市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湘澧盐化标兵的光荣称号;2016年参加常德市工业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获得焊工比武第二名;同年还被评为湘澧盐化优秀骨干;2018年被常德市委、市政府授予常德市劳动模范称号。

检修维护的“香饽饽”

2013年,他参与公司卤水净化的大型技改项目,需要制作2个直径15m高20m的储卤罐。这项任务工作环境差、难度系数高、质量要求严,困难重重。但接到任务后,他二话不说,带领班组人员扎进工作中,连续40多天在无一例安全事故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制作任务,为公司节约制作费用100多万元。

2017年,在公司20万吨小包基地的建设中,他主动申请小包基地所有气管的设计安装与调试,他带领班组人员努力了一个月,安装大大小小的不锈钢管300多根,阀门100多个,还进行了四台管链机的安装和调试。管链机的安装最复杂、要求更严,每根管都要保证绝对水平,管口焊接要求光滑平整,他凭着高超的技艺和严谨的态度,确保每次安装都精准到位。通过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最后试车一次成功,为公司节约资金30余万元,得到领导肯定和表扬。

2018年8月,公司卤水输送过河管道被大型船舶破坏,这是一条直径377mm主卤水管道,直接导致公司全面停产,损失重大。面对此次危急情况,他立即组织班员进行抢修。河面宽度长达400多米,需要先在河边组装焊接4根100m管道,然后将这4根100m的管道在河面上进行组装,焊接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们毫无惧色,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超强的工作能力,顺利完成了过河管道对接,帮助公司及时恢复了生产,挽回了损失。

从小包机附件的修复补焊到各厂有色金属的切割,这些都需要高超的氩弧焊技术与熟练的等离子切割技术。在完成本班组任务的同时,郭建平还会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以求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本着搞好服务,提高设备检修质量的宗旨,经常联系客户,日积月累,他成了公司里的“香饽饽”,常常被各厂点名参与各项检修任务。

忘我工作的“奉献者”

2017年2月底的一个双休日,他本准备与家人共度悠闲周末。可刚刚起床就接到紧急电话,让他马上组织班组人员到盐硝联产新车间。那天下大雨,天气特别的冷。他来不及吃早餐就直奔厂区,心想一定是设备又出大问题了,一边走一边打电话通知班组人员马上赶到现场来。

事故分析是205蒸发罐二次气管被结晶的盐块严重堵塞,严重影响了蒸发效果。他马上制定解决方案,天气不好,又是高空作业,只有自己亲自焊接,他才放心。

组织人员搭架,支棚挡雨,在管外作业的他冷得直发抖。另一边,管内因刚刚停产,温度高达50-60度,真是冰火两重天。当把管内焊完时,他全身上下都已经湿透了,顾不上换衣,他又立即投入管外作业,就这样连续工作6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多年的技术锻炼,让他练就了一套绝活:在别人焊接时,听其音,就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焊缝,就能知道施焊者的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也从不吝啬,经常做热心导师,把自己的经验和焊接技巧传授给他人。

从郭建平的身上,不难看出诚实、无私、敬业这些熠熠生辉的闪光点。

“越是面临艰苦复杂的环境,越要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越要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越不能动摇理想信念。”这是郭建平的人生格言。他认为,人不但要勤奋工作,而且要干就干到最好!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邓硕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1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