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金质奖章和矿工们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鄢昌松 编辑:贾迪 2019-08-21 11: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黄金是人类财富的象征,锑是工业的“味精”,钨则是工业的“牙齿”。由于物理性质的区别,金、锑、钨本不会伴生在一起,也许是数亿年前一次偶然的地质演变,这三种稀贵金属竟奇迹般同时富集,蕴藏在神秘的湘西群山之中。丰富的矿藏,渐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汇集于此,开山掘宝,繁衍生息,历经数代变迁,一个大型国有矿山在此诞生,她就是今天的辰州矿业。

大山深处的璀璨明珠,这是我对辰州矿业的第一印象。虽然我的老家离矿山只有1小时的车程,但是我大学毕业前却从未到这里,直到参加工作才第一次站在辰州的文化广场上,当时的我感到很诧异,这里一点都不像一个百年老国企,翠山环抱之中,矿山处处透着现代化气息,与周边古朴的民宅形成了鲜明对比。这里的矿山工人们,也个个都充满着激情和朝气。

是什么样的一条矿脉,经过140余年的开采,仍然如此生生不息?是什么样的一种传承,延续近一个半世纪,仍然焕发勃勃生机?对于一个初到辰州的外地人来说,这是我最大的疑惑。

直到走进公司的矿史陈列馆,我才了解了辰州的发展历史。矿山发展初期,基础设施和工艺技术都很落后,国家接管矿山前,基本上属于原始采金选金工艺,手工打钻,人力背挑,矿区老窿遍布,巷道中要匍匐着前进,矿石依靠人工打碎,人工淘洗,混汞收金,矿工们以牺牲生命和健康为代价,在矿山艰难的生存……借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努力,无数辰州人智慧的结晶和辛勤的汗水,让这个百年老矿发展成为一个集地质勘探、开采、选冶、精炼及深加工、机械制造、物流运输、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矿山,科学高效的探矿,超千米深井开采,机械一体化掘进,自动化提升运输,全球领先的金锑钨选冶核心分离技术……

对于几十年来矿山的巨变,辰州人有着自己的解读。正如董事长李中平为矿史陈列馆镇馆之宝所题的词:金之脉、血之脉,一脉相承;山之宝、矿之宝,宝镇乾坤。金之脉是这矿山之宝,血之脉却是矿山140多年发展凝聚而成,代代传承,与这矿山的矿藏相融相附,相生相息,共同谱写了矿山的辉煌历史,镇住了这一方天地乾坤。

现在公司员工最多的是矿三代,最高到了矿四代,也就是说大部分是从爷爷辈开始,就因为这条金脉而来到这大山里,参与到矿山的建设中来。为什么是矿三代最多,还有一个原因是新中国成立前,矿山属于民采,建设和管理都极不规范,直到1950年5月1日国家正式接管矿山,矿山才得到了科学系统的规划建设,生产也变得连续稳定,文化传承有了更好的基础。

“资源、资金、人才是矿山发展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在公司传承的文化里,员工队伍和资源、资金同等重要。走进矿史陈列馆,你能看到最多的是公司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优秀人才的照片;你能看到的最老的奖状是1953年奖给乙等模范的;最珍贵的照片是1956年公司劳模毛先定到北京参加先进表彰会,与毛主席的合影;而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个搪瓷脸盆,这是1965年奖给竖井月度独头上掘111.9米的李干生的奖品。在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一个搪瓷脸盆是十分实用的家居用品,但是得奖者却舍不得用,用布条层层包裹,小心的珍藏着,直到公司筹建矿史陈列馆时才捐献出来。由此可见,矿山人是多么珍惜这一份份荣誉,矿山传承的文化里,员工是真正的矿山主人,矿山养育着一代代矿工,矿工又把一生奉献的了矿山的建设,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奉献与付出,都成了矿山和矿工共同铭记和珍藏的宝贝。

仅仅为先进工作者颁发奖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史了,七八十年代开始奖励脸盆、茶杯等生活用品,进入二十一世纪,矿山开始给评选的劳动模范、生产(工作)标兵、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发放证书和奖金。在那个物价飞速上涨、物资快速丰盈的年代,一笔丰厚的奖金,能够带给这些先进工作者们至高的荣誉和生活的改善,这也有效的激励着矿山工人们努力拼搏,艰苦奋斗。

2000年改制以后,矿山更名为辰州矿业,引入了外部投资者,解决了矿山发展亟须的资金,随后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当年就实现了黄金产量过1吨。2007年成功上市后,资源和资金保障能力再次有了质的跨越,到2018年黄金产量超过35吨,锑、钨产量也每年都创造着新的纪录,行业地位不断上升。

在此期间,矿山也从各大院校引入大量人才,为矿山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而我就是在此期间加入公司的。公司虽然改制了,矿山文化并没有被摒弃,而是在传承中得到进一步升华,矿工们在淳朴热情、吃苦耐劳的基础上,增添的开放包容和革故鼎新的元素。员工队伍依然是矿山的宝贝,新一代的矿山工人,依然传承着老一辈矿工“企业为家、艰苦创业”的优秀品质。感受着矿山发展越来越好,矿工们都充满了干劲,收入也连年增长,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进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幸福指数连年攀升。

矿山对先进和评选和表彰年年隆重举行,曾经显得丰厚的先进工作者奖金却越来越不足以表达矿山对员工付出的尊崇,矿工们也不像1953年的奖状,1965年的搪瓷脸盆一样,对自己曾经为矿山建设的努力付出有一个物质上寄托。金质奖章就在这个背景下诞生了。

我有幸见证了公司第一批奖章的设计制作过程,公司领导亲自参与设计,在款式上精益求精,在制作中严格把关,并且要求必须用公司自产的黄金打造。奖章正面是荣誉称号和公司LOGO,反面用激光雕刻名字和年度,外围八方星箭将奖章衬得金光灿灿,熠熠生辉。

没有什么能比“千锤百炼、辰州金典”的企业精神来表彰先进个人更加贴切;没有什么能比“全球唯一、量身订制”的奖章更能表达矿山对矿工们的尊重和珍爱;也没什么能比矿工自己参与锤炼的黄金更能永久珍藏,代代传承。“非凡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金质奖章首次面世,引起强烈反响。当公司领导亲手为劳模、标兵们佩戴上沉甸甸的奖章那一刻,我看到他们每个人表情都很复杂,有荣耀、有自豪,有笑容,也饱含激动的泪水,更多的是幸福,一种被尊重的幸福,一种被重视的幸福,一种被关爱的幸福,一种为矿山发展建设付出努力后满足的幸福!

前不久我接待了来公司参访的中国人民大学EMBA班,有位同学在参访结束后写了这样一段话:“哪怕1吨矿石仅能提炼3克黄金,但百年以来,一代代在这里工作的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和能力,更考验的是斗志和毅力。正因如此,造就了“千锤百炼、辰州金典”的企业文化,通过与董事长的交流和矿业同事热情周到的接待,深刻体会到这家公司在发展进程中不仅仅是对资金和技术的重视,更关注的是对人才的尊重、员工及家属的关怀和环保的责任,而这种使命感犹如一盏睿智的明灯,让企业前行之路更宽更亮。”

现在,我已经将一枚奖章样品放入陈列馆的展柜之中,它将是这个时代烙印,必将成为最珍贵的记忆。在它旁边,还有董事长李中平献给矿山员工的那首《脊梁》。

“爱深深,情旺旺,锤炼金典日月长。漫道雄关凭借力?铮铮脊梁!”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矿山继续高质量地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矿工们依然在火热的生产大潮中,奉献着他们的智慧,挥洒着他们的汗水。那一枚枚象征着荣誉的金质奖章,与一个个动人的矿山工人的故事,将继续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永不褪色,代代流传……

(作者系黄金集团辰州矿业 鄢昌松)

来源:红网

作者:鄢昌松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