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短剧《爱让我们共同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晶 朱翠云 编辑:贾迪 2019-08-21 14: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故事简介】

为了加快多米尼克“中多友好医院”援建项目的建设,以李志高为代表的湖南建工集团项目工作人员长期驻守在项目一线,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就连婚恋问题都给耽搁了,而他并未因此放弃对工作的热情。

娇气的大学生苏梦成刚毕业,第一次参加工作。她满怀着对工作的热情来到了项目部,她以为自己充分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但在实际体验中,她才发现想象得太简单了,这些意料之外的困难使这位娇气的女大学生打起了退堂鼓。

但,憨厚幽默的李志高给了苏梦成许多帮助,而项目经理王建刚的以身作则和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都让苏梦成深深地受到触动。尤其在接触了当地人民之后,苏梦成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正确带领下,公司这些年来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公司美好的前景以及公司的事业为援建当地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尽管工作艰苦,但这个大家庭却让她体会到了团结和温暖。

最后,苏梦成打消了离开的念头,决定留下来好好工作,和这些可爱的同事们一起用年轻人的热情和才华为公司谱写新的篇章,争取成为公司的栋梁!

【舞台场景】项目部

【出场人物】湖南建工集团员工李志高、项目部经理王建刚、女大学生苏梦成、黑人小伙科菲

【开场,项目部办公室内,李志高正与家人打电话】

李志高:喂……妈……嗯,都好,我最近都好,你们不用担心。什么时候回来?这个得等项目完工啊!你们也知道,这个“中多友好医院”的项目有多重要。前几天,多米尼克的总统还到我们的工地上来视察了呢……什么?你们又给我找了个相亲对象?哎呀,你们不用给我找了,我自己的事自己心里有数,你看看你们前前后后都给我找了多少个了……行了,等我回国再说啊,我这还忙着呢……嗯,您二老也注意身体!

(放下电话,李志高自白)

李志高:自从来到公司,就一直在国外援建项目工作,这不从非洲又转战到了北美洲(笑)。为了尽快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建设,我是吃不好饭也睡不着觉,头发都大把大把地往下掉,又常年在工地上跑,非洲的紫外线都快把我晒成了土著,你们说我这样,相亲对象能看得上我么?(观众:能!)李志高(笑):谁说能的?下次相亲就找你。

(李志高在电脑旁绘制CAD图,苏梦成穿着时髦从舞台左侧上场)

苏梦成:(对观众)大学四年成绩优,参加工作有激情!都说工地最辛苦,我呀——满怀信心不怕苦!(说完转身对李志高)你好!

李志高:(走过来冲苏梦成)哎,施工重地,游客免进!走!走!走!(边说边甩手)

苏梦成:(着急)哎,哎,我不是旅游的!

李志高:(上下打量看看)不是才怪!走吧!没啥好看的!(梦成边着急边反抗,项目经理从台左侧急上)

经 理:(大喝)李志高!住手!

李志高:(吓一跳,害怕)经、经理!

经 理:(一只手背着,一只手指着他们,边来回走边说)告诉你们多少回了,注意素质,不许给公司丢脸!你们就是不听!你看你,对待一个小姑娘,这么粗鲁、野蛮、不分青红皂白,难怪还是一枚单身狗!(志高满脸委屈低头)

李志高:(抱拳)志高脾气急,下次定改正。经理,请恕罪!

经 理:(缓和,白志高一眼)没正经!(对梦成)你是苏梦成吧?我是王建刚,项目部的经理。

苏梦成:王经理您好!

经 理:过来!我给你介绍介绍!(梦成走过来,经理抬左手)这是咱们技术部的李志高,他是咱这儿的老员工,技术过硬,你以后要多跟他学习。(对志高)这是咱们这新来的大学生——先交给你了!

李志高:(对梦成)喔,原来不是过路的,是来入伙的!(伸出手)我叫李志高,叫我志高就行了!

苏梦成:(握手)你好,我叫苏梦成!

经 理:(严肃的看看众人)好了,我还有事,你照顾好她!

李志高:(佯装严肃立正、抱拳)遵命!(经理无奈的瞪他一眼,从舞台左侧下。)

李志高:(看经理走了,往舞台右侧走,接过梦成的行李)你带的东西不少啊!

苏梦成:我第一次自己出这么远的门,当然要把东西带足了啊!光高跟鞋都带了5、6双呢!

李志高:你下工地穿高跟鞋?那我再给你配上朵大红花,保你找到踩高跷的感觉!

苏梦成:啊?(撅嘴,指指志高的鞋子)那只能穿这种难看的帆布鞋吗?这也太不fashion了!

李志高:(哈哈大笑)等你崴几回脚以后,看你时尚不时尚!

苏梦成:(撅嘴)那我这几条好看的裙子也白带来了?

李志高:(不以为然的)你要不穿上你的裙子到外面走一圈试试?

苏梦成:(吃惊,难过)啊?我要向美丽的裙子、高跟鞋告别了?!我要从一个青春美少女变成男人婆了?!我才不要这样呢!(停顿一下,忽然高兴)对了!我可以逛超市的时候穿呀!

李志高:(摊开双手,无奈)咱们这片地区飓风过后一片狼藉,八里之内只有一家小卖部!

苏梦成:(难过)天啊!这也太艰苦了!怎么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样啊!

李志高:还有呐!工地上蚊子这么大个儿(用手比划大)跟小飞机似的!一咬一个包!有一回我回家,我妈看到我一脸包,还以为我捅马蜂窝去了呢!

苏梦成:(惊讶,捂嘴)我的妈啊!

李志高:还有,夏天太阳贼毒,工地上又没有什么遮挡,抹多少防晒霜都不管用,几天下来,咱们个个都跟非洲朋友一个样!有时候脸上还爆皮呢!还有呐——

苏梦成:还有?!(站起来,拿着行李)我,我说啥也不在这呆了!这哪是工作的地方啊,简直是——人间炼狱!我要马上离开这里!(拎行李)

李志高:(在左边,拦住梦成)你别说走就走啊!你就这么走了,让我咋跟经理交待啊!(忽然停顿,放手)不过……唉,走吧,咱们这里条件差,愿意留在这儿的人真不多。

(梦成听志高这般一说更加坚定了离开的决心,马上拎着箱子就往舞台左侧走,经理的话外音传出:“志高!李志高!”梦成停住了脚步)

李志高:经理,怎么了??

经 理:(很着急的从舞台左侧上,到桌上拿着急救箱)志高!可能是昨天的雨太大,山上滑下来两个大石头!情况紧急,我得赶紧去现场看看!你在这里照顾苏梦成!(急下)

李志高:是!(转身看着梦成)真不巧。你这会儿是不好走了。这样,你先在这里休息休息,等紧急事故处理完了,你再走吧?

苏梦成(忐忑):怎么?这样的紧急事故你们遇到得挺多?

李志高:嗯,可不是吗?

苏梦成:你们……不害怕吗?

李志高:嗯……要说最开始一点也不怕,那是假话。但是在这里呆长了,经历得多了,也就习惯了。(看梦成担心的样子,笑着安慰)没事,别紧张,咱经理心里有数!这种救火的事情他最拿手了。5级飓风的危急关头他都能沉着冷静,带领大家积极抢险自救!

苏梦成:(稍觉安心)看王经理凶巴巴的样子,挺吓人的!

李志高:(笑)他就那样,刀子嘴豆腐心,干起工作不要命!咱们经理在海外项目上呆了十几年了,遇上的事儿可以拍成电影了,想当初他在坦桑尼亚的时候,有一回脚指头被板筋压伤,为了抢工期,他不顾脚伤的疼痛,始终坚持在项目一线。结果脚指头充血流脓,不得不去附近小诊所开刀动手术。等我们架着经理跑到小诊所一瞧,地面上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几副担架,担架上躺着的是一个个痛苦呻吟着,伤口溃烂的非洲本地病人。待我们一打听,医生才告知我们这些人都是艾滋病晚期,无法医治了。小诊所的卫生条件又不好,经理做手术的时候,医生拿着这么大(比划)的针筒,连酒精都不擦,就要往经理的身上打,把经理吓得赶紧自己起来拿酒精消毒……

苏梦成:天哪……

李志高:没什么,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工期紧张,环境艰苦,大部分人都好几个月没回家了,经理体谅大家辛苦,趁着这几天工作量小,就给大伙儿放放假。其实,经理自己也已经有半年多没回家了,但他从来顾不上自己。我们几个单身的党员也是自愿留下来的。

苏梦成(受到触动):你……你让我觉得有些不一样了。

李志高:嗯?怎么?

苏梦成:一开始我觉得你这人挺执拗,问也不问就把我当游客。后来又觉得你这人不正经,说一大堆可怕的事吓唬我……

李志高(不好意思):嗨,我这人就这样。有时心里想的是东,嘴上说的是西。不然也不会到现在都还打光棍啊,你别见怪!而且……我真没吓你,我说的那些都是事实。

苏梦成:嗯……

李志高:那,现在呢?

苏梦成:现在……现在我觉得,其实……你们,都挺不容易的。

李志高:是吗?嘿嘿,谢谢你。哎呀,你看,你来了这么久,我连杯水都没给你倒。你等着,我给你倒水!

苏梦成:哎,不用了。

李志高:用的!(起身倒水,但刚走了几步,忽然身子一软)

苏梦成:啊!你怎么了?(跑过去扶住志高)

李志高(虚弱的):没,没事……就是有点……低血糖。

苏梦成:啊?哎呀这可怎么办?你,你先坐下!(梦成扶着志高回到桌子边坐下,然后慌手慌脚去倒水)给,你先喝点儿水缓一缓!(志高喝了水,仍然趴在桌上有气无力)低血糖发作时,得吃有热量的食物……(满屋子转悠找吃的)怎么什么吃的都没有?都怪我!我本来带着好多零食的,一路上都吃完了……这下可怎么办?上哪儿找吃的去?

(非洲小伙科菲的话外音传来:“师父!师父!”——科菲拎着几个芒果和一个饭盆上)

科 菲(说着一口较为流利的中文):师父!你在吗?

苏梦成:你找谁?

科 菲:我找师父。你是谁?

苏梦成:我是……你师父是谁?

李志高(虚弱的):他,他的师父……是我。

苏梦成:你?

科 菲(看到李志高):啊,师父。你在这里啊!(走近志高)你怎么了?

苏梦成:他犯病了。低血糖……我正在给他找吃的!

科 菲:吃的?我有。你们看!(举起手中的芒果和饭盆)这就是给我师父吃的!

苏梦成:太好啦!你真是个天使!谢谢你!

科 菲(高兴的):噢!哈哈!

苏梦成:快,咱们快救你师父!

(两人跑到志高身边,梦成给志高剥芒果,科菲打开饭盆,掏出一把饭勺搅拌着饭盆里的食物。)

苏梦成(对科菲):来!你一口,我一口!喂他!

(科菲会意,然后和梦成一起喂志高吃东西。志高吃下食物,过了一会儿,渐渐平复。)

苏梦成:你,你好些了吗?

李志高(点点头):没事了!真谢谢你们!

苏梦成:没事了就好!对了,志高,这位是?

李志高:这位是科菲,是我在这里收的徒弟。(笑)他是本地的技术工人,我们来了以后,跟我们一起共事的。公司安排我带他,他就按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叫我师父了。(转头对科菲)科菲,这位是小苏,苏梦成。她是——

科 菲:你的女朋友?

李志高:嗨!别瞎说。她是我同——噢,不对。她是我的一个朋友,来这里看看我。马上她就要走了。(梦成看着志高,没有说话。)对了,科菲,你今天不是休息吗?怎么又到项目部来了?

科 菲:今天,我妈妈给你做了拌海鱼,让我送给你吃。师父,好吃吗?

李志高:好吃!哎呀,你妈妈特意做给我吃的吗?那真是……太感谢了!

科 菲:不用谢!我妈妈说,谢谢你们。

李志高:谢我们什么啊?

科 菲:我妹妹,你知道的。她的眩晕病,很难受。以前,她在这里的医院做检查,但是都检查不出是什么原因。你们也知道,这里的医疗水平,不高……所以,我们一直都非常希望新医院能早点建好,有了更好的医疗设备和完善的医疗技术,这样我妹妹的病就能得到治疗了。(转身对梦成说)几个月前,师父他们帮我联系了中国驻多米尼克的医疗组教授,为我妹妹做了检查,还给了药,我妹妹的病就好了很多了!(梦成感动地看着志高。)飓风过后,我们家的房屋和一些物资都被摧毁了,是师傅他们帮我们重新修建房屋,让我们很快从困境中走了出来。我妈妈,我们一家人,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中国人是我们多米尼克人的好朋友,是真心来帮助我们的。

苏梦成(深深的感动):志高,原来你们在这里做了这么多了不起的事情……

李志高:梦成,这没什么。你看,咱们来到这里,就不止代表了公司,还代表了中国。我们不仅是来援助当地建设的工作团队,还是增进友谊的传承者和推进者!“一带一路”倡议中不就说了吗?要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要促进当地经济民生发展,共享建设成果。所以,我们努力为当地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是应当的吗?只要用心付出,就会有收获。你看,我们为当地人民所作的这一切,他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了啊!(一边说一边端起科菲带来的拌海鱼)把这一口香喷喷的拌海鱼吃到肚子里的时候就觉得,嗯!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啊!

苏梦成:(感动)看到你们这样,我心里……真是热乎乎的!你说得对,这点困难真的不算什么!好,我决定了:我不走了。我要留下来,跟你们一起好好工作!我也要成为你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李志高:什么?!你,你真不走啦?(梦成微笑着,坚定地摇摇头)可是,你不怕这儿那——么大的(用手比划)蚊子?

苏梦成:(摇摇头)我有花露水!

李志高:你不怕被太阳晒黑了?

苏梦成:(摇摇头)黑点更健康!

李志高:你不怕长期不能回家见不着妈妈?

苏梦成:我已经能够独立了!我已经长大了!

李志高:你不怕——

苏梦成:(打断,心情激动)志高,有你们这么好的兄弟姐妹在,我还有什么好怕的?!

(经理大踏步从舞台左侧上)

经 理:我回来啦!(边擦汗边坐下)

祝凡科:经理!

经 理:哟,科菲怎么来了?

李志高:他来给我送吃的。对了,经理,怎么样啊?(给经理倒水)

经 理:(接过水来,边喝水边说)咳,大伙儿齐心协力,石头是移开了! 对了,我不在的这一会儿,志高你没欺负人家小苏吧?

苏梦成:(害羞不好意思的摇头)没有没有!

李志高:经理,我在给梦成讲述我们的海外工作和生活呢,让她了解了解。后来,科菲也来了,就说我们在这做的一些工作。

经 理:(严肃)确实,应该说说。(对着梦成)小苏,我们的项目大多处于第三世界国家,语言不通,环境艰苦,疾病、暴乱更是不断,最近内罗毕爆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件更加让人心头一紧,还有更多没有报道出来的各种偷抢事件时有发生。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倒没什么,你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能行吗?

苏梦成:(赶紧说)经理,这些志高刚才都跟我说了,我可以的,我会和项目部其他兄弟姐妹一起,好好工作,不给咱建工人丢脸!

经 理:好好好!你们这些年轻人好样的!(面向观众)咱们海外项目部风风雨雨十几年,取得了很多像塞内加尔国家级勋章这样的荣誉。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与你们的默默付出是分不开的!关键时刻,是你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牢记公司和领导的重托,不怕苦、不怕累,在异国他乡的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造就了公司今天的辉煌。今天,我请客!欢迎小苏的到来!李志高去买几样好菜,我今天亲自下厨!科菲,你也留下来,一起吃饭!

科 菲:好的。谢谢!

经 理:志高,还愣着干啥!快去买菜去!今天,我请客.....

李志高:啊,好咧!(准备下)

苏梦成:经理,要不,我和志高……一起去吧?

李志高(惊喜的):你和我……一起?

苏梦成(羞涩地点点头):嗯!

经 理:(笑,一挥手)批了!

科 菲(把志高拉到一边):师父,我觉得,你会有女朋友了!(转头对观众)你们说是不是?(观众:是!)

(众人笑,定格)

(全剧终)

(作者系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公司张俊晶 朱翠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晶 朱翠云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