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钢城的色彩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斌 编辑:贾迪 2019-09-05 17: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八月的钢城,几番雨后,绿意欲滴。在涟钢居住这么久,最让我心动的,是钢城的色彩。

六十一年前,记忆中照片里的钢城是黑白的。钢城的色彩有厚度,又有深度,是岁月蹉跎的结晶,是历史冲积的沉淀。

早期,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山野岭。1956年,湖南仅有几家公私合营的小铁厂,年产铁仅1万余吨。

这一年,国家冶金部在全国规划建设18家地方钢铁企业,湖南决定筹建一座钢铁厂。涟水之滨、湘中娄底,拥有全省储量第一的煤炭、白云石、石灰石资源,加上省内蕴藏丰富的铁矿石等资源,筹建小组就此选定黄泥塘区域为涟钢厂址。

于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汇聚这里,开荒建厂。

我们的父辈,支帐篷、搭土屋、住窝棚,吃腌菜、南瓜藤,与天比肩,战天斗地。因为有了钢铁,这里便有了人气,有了生机。

1958年9月17日,涟钢一号高炉流出第一炉铁水,改写了湖南木炭炼铁历史。于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十里钢城诞生了!从此,涟钢每天都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令众人瞩目。

记得二十多年前,年轻喜欢扮酷讲帅气,我特别爱穿白衬衣。一次上班骑单车经过二炼钢厂时,穿一件崭新的白衬衣,上空的粉尘从天而降,刚穿一次的白衬衣成啥样儿了?哎哟!我的妈呀,仔细一看白衬衣上到处是斑斑点点,变成花衬衣了。

但现在,钢城的天空是蓝的。经过一夜雨的洗刷,涟钢的早晨格外显眼,万里晴空,一片湛蓝。蓝是高渺的颜色,宽广,慈宁,如玛格丽特的小说《飘》中媚兰的品性,她使一场酷烈的南北战争有了让人安心的地方。天碧蓝纯净得如海水,而云是轻灵的,以这蓝的苍穹为舞台,飘移变幻,聚离开合,盈盈舞蹈。此时行走在钢城,仿佛沐浴清风。

涟钢的厂房也是瓦蓝的。六十一年前,成千上万的职工依靠白手起家,革命加拼命,苦干加巧干,用智慧和汗水和双手,由一片荒芜而沧海变桑田,在一张白纸上绘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

从开荒建厂,到今天高炉耸立,热轧、冷轧薄板生产线如长龙般雄壮。2250热轧板厂、210转炉厂、冷轧板厂,这些新建的厂房都是蓝色的,恢弘壮美。

车间里有飞转的设备和身穿工作服忙忙碌碌的师傅们,厂房外装满货物开出厂区的集装箱火车,汽车。厂房旁挂着白色花瓣的玉兰树,还有两棵长得很茂盛的石榴树,火红色花瓣零星地点缀在树丛间。

钢城还到处呈现一片绿色。焦化厂与棒材厂相连接处是一带绿荫葱茏的树林,亭亭如盖的大树在袅袅的风中摇曳令人赏心悦目的青翠,巍峨壮观的工业厂房掩映在花香鸟语缭绕的绿树丛中。

站在高炉下的涟钢大桥上,触目所及,绿草如茵,江水如碧,我仿佛把摸到了钢城的脉动。连绵数里的沿河绿化带,杨柳依依,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景色无比迷人。在这里,既能感受到高楼鳞次栉比、新厦成片耸立的喧哗与热闹。秋季的绿,不再浅薄、不再稚嫩,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

居民小区一片连成一片,青山小区、奶牛山、钢都花园、仙人阁小区,取名极具地域色彩。许多小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已建设成“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花园式小区。

无论是哪个小区,都有一个广场,或大或小,或窄或宽,敞亮而洁净,成为钢城人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常见亲密无间的伴侣在广场中悠闲散步,天真烂漫的孩童嬉戏其间,而锻炼身体的老人更是逍遥自在,早起伴着鸟鸣狗欢,吹拉弹唱,沉浸其间,自得其乐。

特别是夜幕下的青山文化广场格外热闹和迷人,每天都有许多的人们前来悠闲散步、锻炼身体,爱好跳广场舞的人们则列队整齐,踏歌而行,热闹非凡,颇为壮观。

钢城的炉火火焰是彤红的。炉火熊熊,红和蓝的火焰缠绕交织。我们带着火焰的斑斓,听炉火轰轰烈烈烧成天籁与地音的交响。冶炼出一炉合格的钢水,轧制出一根根飞奔向前的散发出幽蓝光泽的钢筋铁骨。

钢铁在烈火中升腾,在烈火中涅槃。燃烧的炉火,是一团真正燃烧的火,在去掉金属杂质的同时,也将人们的杂念从灵魂里去掉。深入钢铁,我才真正明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城的工作服是铁锈红的。在钢铁厂,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在空气里到处弥漫机油气味的车间里,我第一次穿工装,心里别提多自豪了。当时的工装是最不起眼的劳动布做成的,我穿上它有种长大成人的感觉,把自己的青春年华交给了钢铁机器和忙碌。铁锈红是涟钢生产现场最靓丽的风景。

如今,在我的衣柜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服装,我的铁锈红工装,总是整整齐齐地叠放在最显眼的地方。我格外珍惜它,也格外珍惜我的工作。

钢城的高炉是铁灰色的。在钢铁厂机器的轰隆隆声里,高炉矗立。在人们的注目礼中,以奋发向上的姿态站立着,任凭风霜雪雨雕琢,站成了钢城的风景,也成了钢城的魂。

十里钢城处处风景如画,园林式工厂美轮美奂,早已超越父辈人的想象。

涟钢始终致力成为最安全、最环保、高品质、高效益的钢铁产品与技术综合服务商。以环保提质作为重点,以“技术改造,厂容升级”为抓手,今年来华菱涟钢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投入10亿元启动30余项环保工程,打造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花园式工厂。

碧水蓝天美钢城。涟钢的色彩并非单纯从红黄蓝三原色衍生出的颜色自然分类,它隐藏于历史沧桑深处,似真似幻,若隐若现,好像在远处,又似乎在眼前。如流动的水一样的画面,融进多彩的颜色渗透,构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是钢城色彩的魅力所在。

钢城的色彩绚丽多姿,生机勃勃!这是钢城生命的颜色。

(作者系华菱涟钢社会事业部 黄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斌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49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