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湖南国资公司率先启动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谢正奖 编辑:贾迪 2019-12-02 21: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395.jpg

12月2日,湖南国资公司所属企业湖南湘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谢正奖 长沙报道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为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传统国企需要在体制、机制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不断推动改革,以增强企业活力与竞争力。12月2日,湖南国资公司所属企业湖南湘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率先走出省属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的第一步。

改革先行 建立市场接轨的职业经理人制度

未来,“有能者居之”将成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最佳注释。职业经理人制度,简单说就是通过机制创新,做到人才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目标化考核、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从而将经营团队打造成担当责任、变革创新的事业共同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原动力。

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核心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杰在启动会议上指出,“在用人方面,要通过建立市场化人才标准,科学设定岗位,更加开放选人用人;考核方面,充分考量物业行业发展形势,将公司发展与个人目标考核有机结合;要推行任期制,施行契约化管理,明确退出机制。”

此外红网时刻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改革还将引入市场化分配机制,职业经理人的业绩与薪酬将全面对标市场同行,建立起一套规则清晰的薪酬策略与市场化机制的定薪模型。

职业经理人选聘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湖南湘诚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洋认为,职业经理人通过董事会来选聘考核薪酬,把董事会的职权落实到三项制度上面,然后通过职业经理人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通过开创“育人职业化、选人市场化、用人契约化、分配差异化”的局面,促进建设一支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将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记者从《湖南省湘诚物业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方案》了解到,湘诚物业集团已着手成立集团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和管理办法,以及选聘、考核、薪酬管理等具体实施细则。

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岗位包含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选聘方式为面向集团内、外部公开招聘。目前,试点工作方案经国资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具体岗位的任职资格细节将在进一步完善之后向社会公开。

金杰指出,湖南省湘诚物业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是湖南省国资委下达的三项制度改革任务,缺乏成熟经验借鉴,需要先行先试。对于打造全省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的先锋标杆,刘洋显得信心十足:“湖南省湘诚物业集团将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指示精神,紧密团结班子成员,形成合力,确保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湘诚物业集团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谢正奖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2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