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国资委: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岳倩如 康勇 编辑:贾迪 2020-01-04 16: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岳倩如 康勇 长沙报道

湖南省国资委2019年35户监管企业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回升走势,收入增长,效益增加,呈现出良好态势。

效益大幅增加,累计实现利润160.59亿元,同比增长67.6%;营运效率提升,监管企业净资产3845.76亿元,同比增长25%;收入快速增长,实现收入4524.74亿元,同比增长9.1%;实力不断增强,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2094亿元,同比增长6.7%。

省属监管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华菱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排名中华菱集团位列第153位,2017年成为湖南省首家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2018年实现利润75亿元,今年1-9月份实现利润67.6亿元、上缴税金44.7亿元,利润排名进一步提升至行业第四。

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要求,在监管企业中实施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产品创新项目和军民融合项目。

中联重科围绕装备制造主业,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产业升级,持续打造“装备制造+互联网”、“产业+金融”的新型装备制造企业。

湘投集团进军钛金属产业,发展新材料业务。以金天科技集团为主体,瞄准国家战略和国际市场的重大需求。拥有15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5项),制定了3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目前,金天综合实力已进入我国钛行业前三强,部分关键技术达到了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水平。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湖南省继长沙磁浮快线后第二条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线。该项目是湖南省重点项目,通过“磁浮+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帮助凤凰打造轨道旅游新业态。

中南智能公司立足湖南,依托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以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主导产品覆盖基础原材料、汽车装备、轻工纺织、军民融合等行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70万元,利润近1000万元。

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原则,整合企业。

由省水运投牵头,联合华菱集团、交水建集团和岳阳市属国企联合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有利于推进港口码头集约化、专业化、智能化、生态化和产业化发展,打造湖南最美长江岸线、加快建设湖南省现代化港口群。

湖南省轻盐集团牵头并作为控股股东,组建省医药集团。省医药集团将以集中采购配送和急抢救药保供为切入点,逐步进入医药研发、生产领域,打造医药全产业链。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一带一路”基金,为省属监管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着力。

交水建集团“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截至10月底,累计承接业务370亿元,累计完成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实现利润4.8亿元,集团海外项目达39个。

建工集团重点关注非洲、南亚、东盟、南太平洋等4大海外区域市场,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基金,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抱团出海”搭建融资新平台。此外,海外项目部还积极参与抗击“埃博拉”病毒、多米尼克飓风等突发性紧急事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国资委将继续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在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实施市场化激励机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做强做优做大湖南国有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 姜心玥 岳倩如 康勇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3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