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程丨抹除裂纹 养护机器人为长益扩容工程预制梁板“护肤”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2020-09-02 20: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屏幕快照 2020-09-02 下午7.20.32_meitu_3.jpg

养护机器人。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8月31日,长益扩容工程全线通车,长沙至益阳两地间新增一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大大缓解了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公路交通压力。长益扩容工程历时28个月建成,预制梁板共8020片,在施工过程中,又是如何解决预制梁养护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保证梁体养护质量的呢?

长益扩容项目经理郭一枝说到:“我们做了‘养护机器人在预制梁场的应用研究’,开发了养护机器人为预制梁板‘护肤’,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

智能判断 及时养护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桥梁道路建设加快,国家在对梁体预制品的需求也随之剧增,但水泥混凝土材料由于材质、加工工艺、温度和湿度等原因在早期会产生诸如裂缝等缺陷。预制梁养护周期长,梁体又高大,传统的养护方法工人需爬上爬下,操作极不方便,且费工费水,还容易养护不到位,存在死角,效果不佳,不能保证梁体的养护质量。

如何能够减少缺陷的产生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湖南省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联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同依托长益扩容工程项目科研投资约200多万元,进行“养护机器人在预制梁场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自动引导小车定位导航系统、预制梁板智能养护装置、预制梁智能养护系统等多项专利。

养护机器人由智能移动平台、智能喷淋系统、智能补给系统、中央监控系统等4大单元构成,依靠放置在梁体四周的温湿度传感器实时进行温湿度的采集并自动识别需要养护的梁体,自动跟踪靠近目标梁体进行相应的喷水指令。养护机器人还能够自动补充水与电等消耗材料,实现针对预制件的科学养护,完全杜绝人工养护不当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用性很强。

“过去预制梁采用人工浇水养护,因受操作者的质量意识和工作态度影响,时常出现漏养现象,使桥梁砼结构易产生裂纹,形成‘通病’。护机器人采用自动采集梁场温湿度,智能判断养护时间,做到养护及时,保证混凝土预制件质量。”长益扩容第四合同段项目负责人唐安军介绍。

每片梁节约费用约2060元

养护机器人可对箱梁进行全方位的养护,养护效果明显,箱梁的强度较传统养护上升得比较快,采用此法进行养护,工程实体质量有保障,而且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在减少了人工投入的同时,不会产生废水,外溢水也不会流至周边农田和菜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起到节约用水、不污染环境的作用。

唐安军说:“智能机器人代替工人,每片梁节约人工费用约1400元;每片梁养护节约用水费用约60元;梁体整体强度上升较快,提高梁场生产、机械、人工的利用率,每片梁节约600元。也就是说,每片梁节约费用约2060元。”

养护机器人养护法,将更多的人工智能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带动行业技术发展,同时,较传统的养护方法更加的规范,可有效加强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施工管控,提升企业的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2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